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教改

创新发展农业职业教育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年08月30日

                                                                                                            海南省农业学校   海南省科技学校
                                                                       ——陆红专
  “农业乃立国之本”,这是中国的古训。海南农业生产增加值占全省GDP近1/3的比例,“三农”问题的高质量解决,密切关系着海南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平安稳定。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现代农业的地位更显示出了特殊的地位,“三农”向高水平发展时不待我,农业职业教育为“三农”服务,为国际旅游岛服务,任重道远。
  一、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
  海南省农业发展未来五年的总体思想是:以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为重点,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以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为载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落实农村政策和改革创新为切入点,推动统筹城乡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农民收入突破万元,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农业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重点关注并要突破的几大工程:
  1、热带农业基地建设
  ①冬季瓜菜基地 ②热带水果基地 ③天然橡胶基地 ④南繁育种基地 ⑤标准畜禽养殖基地
  2、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
  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
  3、提升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能力
  ①完善无疫区基础建设 ②高标准菜田 ③预冷库 ④大中型沼气 ⑤设施农业 ⑥农业机械化
  4、实现农民收入倍增
  ①中部农民增收攻坚战 ②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促使农业就地转移就业 ③提升农民素质和技能
  5、体制机制创新
  ①惠农补贴政策 ②增加投入 ③培植重点产业、重点企业 ④土地承包,土地流转 ⑤农村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
  6、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①农技推广 ②动植物疫病防控 ③质量监督体系 ④沼气工程 ⑤测土配方 ⑥育种育苗、防灾减灾技术等的“公益性+市场化”服务
  二、海南农业职业教育任重道远
  农业职业教育在整个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它直接关系农民的切身利益,是满足广大农村人口学习需求,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关键所在;是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背景下,农业发展要求更高了,农业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突出了,任务也越来越重了。
  (一)生态农业要求全民懂农业知识,要求农民有较高的现代农业技术应用能力。这就要求农业职业教育在农村普及、对专业农民强化培养与培训。
农民的文化素质、技术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直接决定新农村建设的兴衰成败。我国农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我省农村人口基本上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且文盲率较高。只有通过系统的农业职业教育,从根本上转变农民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引导农民通过投身建设新农村的实践,使自己真正成为走向富裕迈向文明的价值主体和创造主体。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村干部是复合型人才,要求农民有更高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农业职业教育要整合资源、强化专业建设,满足农村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
  农业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造就创新人才,目的是传授知识与技能,目标是为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所以,农业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同步不行,滞后更不行,必须要先行。农业职业教育几乎渗透于新农村建设中的每个领域,与农业经济运转的全过程息息相关,对整个新农村建设的影响深远而全面。农业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必将促进农民素质的全面提高,而大力培养农村基层干部和青年农民“双带头人”的做法,成为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的直接动力。
  (三)农民增收致富需要有带头人,需要有示范园区,这就要求农业职业教育送教下乡,真枪实弹做出榜样。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农业职业教育为其服务的方式和途径能够而且应该多样化。学校应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主动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在办好学历教育同时,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面向农村招收学员;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和农民文化水平、接受能力来精心编写教材;在教学方法上亦尽可能采取现场教学,让学员学会技术,回到家乡学以致用,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开展科教兴村是农业职业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另一有效途径。由学校派出专家、技术人员智囊团,携手当地农民打造农村示范园区建设,以点带面, 从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农民培训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着手,直接为农村提供技术服务。
  三、理性面对机遇和挑战,坚持正确的农业职业教育发展方向
  (一)在办学方向上,坚持面向农业,走进农村,服务农民;
  (二)在办学思路上,农业职业教育决不能脱离行业办学;
  (三)在办学理念上既要服务于农业又决不能束缚于农业;
  (四)在办学实践中一定要主动,对上主动要政策,对内主动抓改革,对外主动联络沟通,一定要有自己的实训基地;
  (五)在内涵建设上多下功夫,根据区域经济建设的需求调整诸多不适应的空白点;
  (六)加强农业职业院校的集成优势,注重对农业职业教育政策、体制、机制的研究。
  四、服务国际旅游岛,办海南特色农校刻不容缓
  (一)海南省农业学校是全省农业职业教育的龙头单位,乡村农业专业教学的资源库,体现社会服务型特色。
  1、集团化办学的强化,服务企业,带动县级职教中心的农业专业建设。
  2、打造海南热带高效农业专业教学信息资源库。
  3、培训县、乡农业职业教育师资。
  4、开办农民励志教育、生态海南宣传、应用技术推广的巡回大讲坛。
  (二)紧贴海南大农业发展需求,倾全力抓专业建设,体现专业实用型特色。
  1、整合资源,办好农村实用技术、农村经济管理、观光休闲农业三大类专业。
  2、由实验室到实训中心再到服务机构或示范基地的建设。
  3、海南特色的专业教材建设。
  4、阶梯型的师资培养。由新手到讲师到骨干教师再到名师等四个层次的阶梯打造。
  (三)多种形式办学,多条渠道拓展,多种眼光探索,体现办学开放型特色。
  1、与市县官方合作,办好村官班。
  2、与企业合作,定向培养人才。
  3、与行业合作,强化培训功能。
  4、与同行合作,推进”三段式“上新台阶,开展中职学校教育资源共享。
  5、与农民合作,办产教学结合的示范园区。
  6、与国外合作,创国际化品牌。
  (四)强化校园文化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整治与培养相结合,体现校园景点化特色。
  1、校园区域结构合理化,建筑物规范化。
  2、绿化美化与植物资源和生态农业展示相结合。
  3、实训中心建设加入参观展示元素。
  4、利用墙、板、牌、碑、报开展爱国、爱岛、爱农、爱校、爱人、敬业、创业、成功等方面的宣传与教育。
  5、培养文明礼仪、文明行为、军事作风、和谐共处的师生崭新精神面貌,人人都是社会文明的传播者。
  6、培养学生爱学习会学习、能吃苦会做事、创造美欣赏美,自信自觉自强,追求成功等素质和能力。
  7、铸就教职员工大爱精神、大家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