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团建设 > 廉政建设

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3日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参加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讲话中强调,把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10个方面腐败问题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一是要严肃查处征地拆迁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以非法手段强制征地拆迁的案件,违反国家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和标准以及贪污、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的案件,征地拆迁中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
     二是要严肃查处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违规审批探矿权、采矿权以及利用矿产资源开发整合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基层干部违规违纪参股办矿的案件,矿山等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
     三是要严肃查处各类学校办学中乱收费问题。重点查处各类学校以各种名目乱收费的案件,学校在招生、基建、采购、后勤等环节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案件。
     四是要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医务人员以各种名目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的案件,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工程招标投标、项目合作等环节收受贿赂的案件。
     五是要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案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失职渎职、纵容放任制假售假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制售假劣种子和农资、坑农害农的案件。
     六是要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侵占国家、集体利益和侵害职工群众权益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损害国有资产权益的案件,在企业重组改制、资产评估、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搞同业经营、关联交易以及利用企业内幕消息、商业秘密等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
     七是要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收受财物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贪污、挪用、挤占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的案件,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案件。
     八是要严肃查处执法不公、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和司法执法人员执法不公、以案谋私、贪赃枉法的案件,收受贿赂和礼金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九是要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层选人用人和换届选举中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案件,利用宗教宗族家族势力、黑恶势力干扰、操纵、破坏基层选举的案件。
     十是要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作风粗暴、欺压群众、奢侈浪费等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基层干部奢靡享乐、生活腐化、奢侈浪费造成严重影响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