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村官培养

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南省科技学校)社会主义新农村“双带头人”培养工程中专学历“村官班”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14日

                    海南省农业学校 (海南省科技学校)
                  社会主义新农村“双带头人”培养工程
                     中专学历“村官”班简介

  一、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我省经济发展需要,面向农业,面向农村,面向农民,培养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具有强烈的事业进取心和奉献精神,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技术人才和自主创业致富人才,其中的优秀分子将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民脱贫致富“双带头人”(俗称“村官”)。
  二、招生对象
具有初中或初中以上学历,年龄45周岁以下(村干部适当放宽),农村基层干部、农村专业户及有志在农业系统就业、创业的社会青年。
  三、开设专业与修业年限
  开设三个专业: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及农村经济管理
  修业年限:2—5年,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最长修业年限不超过5年。
  四、培养形式
  由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南省科技学校)与省内各市县组织部、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乡镇政府等共同培养,共同建设教学基地,教室设在联办单位的培训中心、职业培训学校或当地普通教育学校,方便学生就近学习。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工学交替,教学时间安排适当照顾学生不误农忙工作,教学内容安排服从生产季节要求。
  五、课程计划
  强调专业知识学习,重点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实践教学贯穿学习过程的始终。编排文化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时,贯通五大模块,即(1)文化基础,如语文、计算机;(2)农村政策,如农村法律法规;(3)专业知识与技术,如种植技术专业的植物学、农业气象学、土壤肥料学、热作栽培技术、果蔬栽培技术、无公害农业技术、水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植物病虫害防治等;养殖技术专业的动物营养基础、兽医基础、家禽解剖生理、微生物、中兽医、畜禽饲养与疾病防治、水产养殖与疾病防治等;(4)经营管理,如农业经济、农村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5)就业与创业,如就业指导、创业案例分析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尽管是分科目上课,但始终瞄准五大技能模块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六、授课形式
  大课小课相结合,大课在教学基地或省农业学校总部进行,使用多媒体设备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小课则根据学生专业方向、区域分组及生产季节和动植物生长发育状况在乡(镇)、村或农家进行,有针对性地现场教学、实地指导。
  七、教师配备
  每一专业都有10名以上高级职称的骨干教师,每门课程都有1—2名高级职称教师和1—2名中级职称教师集体备课。专业课主讲教师必须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另外,特聘特邀省内外相关行业具有成功经验的专家型教师60多名参加专业课教学和实习指导。
  八、教材选用
  政治课、文化课选用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指定的统编教材,专业基础课以学校自编教材为主、现行中等职业学校统编教材为辅。专业课教材以海南省农业厅、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联合编写的实用技术培训教材为主,学校自编教材为辅。
  九、学生管理
  学校按国家教育部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办法和学生守则,结合“村官”班实际情况,制订严格的学生管理办法。学校要求学生做到自信、自觉、自强,实现有德、有能、有为。学校要求学生按规定参加上课、实训及实习活动,认真学习,争取优异学业成绩。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学生可根据个人情况选修相关课程,参加各类培训,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努力工作,获取相关部门的嘉奖,这些均可换算为修业学分,在规定的5年内修满学分,即可获得毕业证书。
  十、毕业生待遇
  凡修满规定学分者,均可获取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南省科技学校)毕业证书,此证为国家教育部电子注册、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系列中专文凭。按海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劳厅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各市县相关规定,“村官”班毕业生将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双带头人”予以重点培养和量材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