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中共海南省农业学校委员会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8日

中共海南省农业学校委员会

琼农党字〔2021〕4号

 

中共海南省农业学校委员会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史教育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师生对党史学习的热情,形成学党史用党史的良好氛围,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印发<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关于印发<海南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教党〔202123号)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走出一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而不懈奋斗。

二、领导小组

组长:李敏(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张毅生(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吴一飞(党委委员、副校长)

组员:陈光翠(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韩菲菲(办公室副主任)

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由韩菲菲兼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成员:钟永诚、王叶飞、周泽斌、常向东、邢益范、许静、钟国智、罗瑛、彭欢、王耀山、林川、郑斌斌、陈辉、李木荣、何思瑾、陈在智、郭淑珍、林佩纳、陈天雄、王许、黄莉、王永珊、李芯洁、符晓敏、曾丹、刘小瑜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教育厅有关要求,研究决定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事项,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学习教育情况,解决重要问题,总结推广经验。

三、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二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四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要求,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树立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雄心壮志,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谱写出自贸港加速度的海南教育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四、掌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

(一)坚持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通过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

(二)坚持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始终坚守底线思维,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坚持学史力行,开教育发展新局。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勇于创新创造,更加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奋力谱写海南自贸港教育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五、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海南“孤岛不孤”、永立潮头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书写“孤岛不孤”的革命典范,夺取解放海南岛的伟大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尤其是建省办经济特区30余年来,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历史进程,是党的百年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

(八)深刻认识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目标和要求,牢固树立越是改革开放前沿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信念,大力弘扬琼崖革命精神、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凝聚起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六、学习对象

面向全体党员干部,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七、学习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彻今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启动时召开动员大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

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全面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作出全面系统安排,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传,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要见人见精神。

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教育系统历史经验结合起来,使党史经验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具体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3月)

宣传、动员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建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营造活动氛围,作好动员部署等。

3月2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动员部署教育活动。3月30日前,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和师生,对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开展专题学习(2021年3月——12月)

1.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以及其他参考材料的征订和发放工作。主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中央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件大事纪略》、《中国共产党100年海南百名历史人物传略》《中国共产党海南百年简史》等参考材料。(责任部门:办公室)

2.开展集中学习。聚焦学习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特点,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读书班等形式,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专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研讨。(责任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3.党员干部深入自学。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开展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和我省编印的参考材料。(责任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4.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在学校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要到各党支部讲;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党员与班级结对子,到各班级讲专题党课。(责任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三)加强政治引领2021年4月——12月)

1.深化“三进”工作。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突出教材、教学、教师三个环节,推进学校“三进”工作一体化集体备课、交流研修、示范课巡讲等活动。学校要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学校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贯通所有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责任部门:教务科、各专业教研室)

2.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积极邀请省委宣讲团到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并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责任部门:办公室)

3.组织开展座谈研讨。“七一”前夕,校党委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结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认真总结学校发展教育事业的历史经验,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责任部门:办公室)

4.开展主题活动。(责任部门:办公室、团委、学生科图书信息中心)2021年12月前)

1)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为主题,通过线上及线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诗歌朗诵、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党史知识进校园活动。2021年6月)

2)围绕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组织开展党旗接力、红色故事演讲等活动。2021年5-7月)

3)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生收看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开设的“听习近平爷爷讲故事、讲习近平爷爷的故事”等特色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传承。

4)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开设“四史”学习专题专栏,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

5)有计划地组织好广大党员和师生观看以琼崖纵队的光辉历史、斗争历程、宝贵经验及琼崖“一大”以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内容、制作播出的文献专题片和电视专题节目,以及精心遴选的一批党的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主旋律经典电影和电视剧作品。

(6)撰写党建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词,并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学生团干部开展培训,分批为全体党员、学生介绍党建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党史活动。

7)积极配合校关工委,组织学生踊跃参与“新时代好青年——红心向党”活动,让学生了解党史、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向青少年根植红色基因,培育知党爱党情怀,励志奋进新时代,为民族复兴做贡献。

5.开展业余党校进行培训。为加强广大青年教师和共青团员关于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思想上真正入党。从而推动我校党建和团建工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培养优秀人才,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业余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团干、团员等进行培训。

6.开展结对共建。以党支部与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单位党支部和校企合作单位结对共建为契机,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资源共享、理论共学、业务共进、矛盾共解。

(四)组织专题培训2021年11月前)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责任部门:办公室)

1)学校结合今年的培训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纳入本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好对党员干部的专题培训。

2)组织以党支部书记、思政课老师、班主任为重点的党史知识专题培训。

3)认真组织收看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电视夜校专题节目。

2.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责任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1)“七一”前夕,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党史教育基地瞻仰参观,进行现场体验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

2)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前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现场体验学习。

3)校党委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省内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展馆(如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白沙起义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海南史志馆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展馆瞻等)瞻仰参观,开展现场体验学习。革命传统体验教育要合理安排、有序开展、注重安全。

3.精心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等网上学习培训平台,将上级安排上线的党史学习课程,作为指定必修课程,抓好线上学习。(责任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12月前)

1.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面向群众和师生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4月20日前,校党委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报厅党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组。(责任部门:办公室)

2.校党委要结合学校职责、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特点,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群众,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从事管理服务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提出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群众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责任部门:办公室、各党支部)

3.继续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结合学校发展和实际需要,罗列任务清单,各党支部执行认领制,勇于承接任务,认真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实实在在取得成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4.认真开展“工作大排查、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严格对标厅党委印发的《“工作大排查、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方案》和其他相关标准,认真梳理工作清单和作风清单,出台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和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建立作风建设督促检查机制,加强作风督查检查,形成良好作风,保障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

1.“七一”前后,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严肃认真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2.年底,校党委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责任部门:办公室)

八、 工作总结(2021年12月)

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学校一年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并向省教育厅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报送工作总结。(责任部门:办公室)

九、 组织领导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广大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统筹指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校党委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提高政治站位,承担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落实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安排具体工作,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校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协助抓,有关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加强宣传引导。学校要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新媒体作品等多种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及时反映、深入宣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抓好统筹结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解决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大督促指导。校党委组建指导组,采取下基层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党支部、科室开展学习教育进行督导,确保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对开展学习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样变形、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附:中共海南省农业学校委员会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表

 

中共海南省农业学校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