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

乡村变化大 ,三农有奔头——体验式调研有感(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2日

海南省农业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与自贸港建设体验式调研活动拉开序幕。11月1-2日,由张毅生校长和谢一宁副校长带队,第一批调研小组前往儋州—昌江—临高三个市县进行乡村新变化调研。



本次调研三个地方,第一站是儋州喜禾农场;第二站是昌江县王下乡浪论村;第三站是临高县的邬柚种植基地和新红农庄。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亲身体验和感受,得出三点体会。

一、公司+农户,带动农产品销售新变化。

儋州嘉禾农业重点打造的喜禾热带水果主题公园,以海南热带水果IP为主题,将热带水果的“吃、赏、玩、学”结合为一体,推广海南的热带水果文化。在农场内的乡村振兴馆展示的椰壳碗、黄皮干、琼中的母山咖啡等等各种各样的海南特产和小吃,运用线上线下的双流量销售技巧,助力海南消费帮扶产品打开新销路。柚种植基地主打的优质柚子,以研学产带动销售的模式逐步做出特色,也将带动附近乡村种植好高品质柚子打开一片新天地。


二、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

曾经是霸王岭偏僻无人知的黎乡在政府的帮助下就地取景、就地取材,实现村民生活旅游化和村民生活场景景区化;通过保护当地原生态文化、原生态环境和原民风民俗,让乡村变舞台、村民变服务员、百姓变演员吸引了山外的人,成了游客的打卡地,当地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之路。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三、农业更加有前途,农民更加有奔头。

在新红农庄走访几位校友,感慨万千,二十几年过去,依然对母校充满感恩。对当初放弃上重点高中选择学农业、从事农业工作无怨无悔!认为现在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农业更加有前途,农民更加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