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业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3日


按照《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关于做好当前中等职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琼教党〔2020〕10号)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琼教〔2020〕15号)文件要求,我校为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抓好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琼教〔2020〕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特成立开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如下:

 长:陈克文   陶文芳

副组长:吴一飞   孙孝贵

 员:陈光翠   钟永诚        王叶飞   周泽斌

钟国智             郑斌斌     

李木荣   王耀山   常向东   邢益范   韩菲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孝贵兼任办公室主任,陈光翠、钟永诚、王叶飞、许静、常向东为副主任,成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各部门抽调。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开学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保障开学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学”“一校一策”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方案;

3.认真做好开学返校师生和开学后师生的疫情监控和日常检查;

4.组织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常规教学督查等工作;

5.全面做好消毒用具、体温检测等用具购置与准备,做好开学前校园清洁卫生、全面消毒等工作;

6.收集汇总学生报到时和开学后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信息,根据安全预案做好紧急应对策略、措施;

7.把握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做好相关舆情宣传引导工作,掌握师生中的舆情动态;

8.制定符合要求的《两案十制》;

9.做好开学期间学生返校入学工作;

10.确保开学后的学校稳定。

三、具体工作

(一)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加强师生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QQ、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师生家长增强敏感性和辨别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提醒广大师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服从属地政府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防控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测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责任部门:办公室、学生科,责任人:陈光翠、王叶飞)

2.提前告知具体开学时间。正式开学前,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QQ群、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把2020年4月13日正式开学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告知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实行错峰开学,其中4月13日18级种植、养殖、工程专业和17级大专、本科班学生回校,共28个班758人;4月16日18级观光专业的班级学生回校,共14个622人;4月20日19级种植、养殖、工程专业的班级学生回校,共22个班752人;4月23日19级观光专业和16级大专的班级学生回校,共16个班790人。(责任部门:办公室、学生科,责任人:陈光翠、王叶飞)

3.认真做好信息统计和日报告工作。学生科组织班主任每日了解学生健康状况、生活轨迹、家庭成员等相关情况;要求学生必须坚持日报告制度,没有异常的可以不报,如有异常必须及时报告;各班级要严格按要求,不得漏报、迟报、瞒报、错报。(责任部门:学生科,责任人:王叶飞、各班班主任)

4.提前排查返校师生传染风险。一是开学前提前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在确定的开学日期前3天,再次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及其家长填报师生本人及家庭成员在返校前14天内,是否赴重点疫区参加活动、探访亲友,是否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区回来的相关人员,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并建立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及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在开学前在家静休满2周,排除感染隐患后再返校。二是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度的,暂缓返校。三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专业、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四是做好信息统计,每天跟踪询问核查重点人员身体心理及情绪状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学校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责任部门:办公室、学生科,责任人:陈光翠、王叶飞)

5.做好公共场所的消毒和卫生工作。4月9日开展一次全校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环境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卫生清洁。对教室、实训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消毒。严格加强食堂的一级防控,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食堂的防疫管理制度,提倡自带餐具,分段分时分场进食,也可以采取打包的方式带走,不在食堂中就餐,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联系有关部门进行饮用水检测,确保安全,为学生返校做好准备。(责任部门:各科室,责任人:全体教职工)

6.提前准备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与场所。总务科根据需要,提前准备好消毒液、洗涤液、洗手液、口罩、测温枪(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负责在医务室附近安排设立发热隔离观察室。(责任部门:总务科,责任人:许静)

7.认真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按照延期开学工作要求,教务科做好教师教学任务下达,制定好班级课表和教师课表,检查教材及教师用书准备情况,检查与准备好教室桌椅、多媒体设备、实训实验用品等,确保正常开学。(责任部门:教务科,责任人:钟永诚)

8.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做到“五个一律”和“四必”。(责任部门:保卫科,责任人:常向东)

9.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延期开学引发学生、家长对学业的焦虑问题,主动做好引导工作。全面推送人民日报、新华社、海南日报等权威媒体的新闻报道,及时公布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全校师生建立甄别信息真假的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责任部门:办公室,责任人:陈光翠)

(二)正式开学后需做好的工作

1.做好开学期间学生报到工作。4月13—14日开学期间,保卫科在校门口设置警戒线,大门口设置2—4组检测点对入校师生进行体温检测,有异常情况的及时劝返;家长及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入校者,必须做好详细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无任何异常方可进入。(责任部门:保卫科,责任人:常向东)

2.做好学生健康宣传教育。学生科、团委联合学校心理咨询教师负责组织各班主任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建立工作台账并及时上报。(责任部门:学生科、团委,责任人:王叶飞、彭欢)

3.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天,学校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同时了解和遵守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出台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措施,增强教职工和学生的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控能力。(责任部门:教务科,责任人:钟永诚)

4.严格管控校门。学校在开学后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教职员工及家属和学生进入校门必须凭证出入,并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出现发烧咳嗽的教职工和学生一律实行医学隔离和观察,要强化出校管理,未经批准,一律不能出校园,不服从管理者严肃处理。(责任部门:保卫科,责任人:常向东)

5.加强疫情日常防控工作。学校党政领导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好校园疫情动态监测。学生科与医务室坚持晨午晚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病因追查与登记报告制度,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做好每日缺勤学生原因动向记录,随时进行监测,做好记录,如体温出现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同时上报。(责任部门:总务科、学生科,责任人:许静、王叶飞)

6.严格执行“四早”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如发现有疑似肺炎早期症状和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地疾控中心和省教育厅报告,全力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责任部门:各科室,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

7.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正式开学后,总务科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洁,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减少室内公共场所的使用,对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以及办公室、会议室,以及楼梯、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要求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控,不留空白地带,安排专人定期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对使用较多的教室、实训室等室内公共场所,坚持每日进行清洁卫生及消毒处理。(责任部门:总务科、学生科,责任人:许静、王叶飞)

8.认真做好教学调整与检查工作。教务科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指导教师调整好教学进度,加强教学研究,确保教学任务全面完成。加强教师教学日常检查,学生上课和晚自习检查,确保教学有序开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配合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部门:教务科,责任人:钟永诚)

9.做好顶岗实习学生跟踪管理工作。招就办组织实习班级班主任做好顶岗实习学生跟踪管理工作,教育学生服从实习基地统一安排,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工作,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安全。(责任部门:招就办,责任人:邢益范)

10.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重点对校舍、消防、危险化学品、各种设备、校车、校园周边环境、反恐、扫黑除恶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查找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证防控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对校园卫生清洁、防护消毒、食品饮用水等开展大检查,严把学校大门关,任何闲杂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确保学校平安。(责任部门:保卫科,责任人:常向东)

11.组织学生参加好体育锻炼。认真上好体育课,开展好必要的体育活动,指导学生课余时间体育锻炼,努力增强学生体质,增强对“新冠”肺炎的抵抗能力。(责任部门:公共课,责任人:陈辉)

12.禁止开展与参加大型集体性活动。疫情未解除,学校不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如集会、讲座、比赛等;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大型教学、科研等活动,不安排学生外出参加比赛等活动。(责任部门:办公室,责任人:陈光翠)

13.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与当地疾控和卫健部门的业务指导联系,一旦发现有疑似病例需立即报告,先隔离再检测、再诊疗,严防交叉感染;加强密切接触人员管理,对被污染场所进行消毒,密切接触者都要就近集中隔离。(责任部门:总务科,责任人:许静)

14.设置隔离区。在科技楼一楼设置隔离区,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相关可疑症状的师生要立即启用观察室进行观察并依归进行妥善处理。(责任部门:总务科,责任人:许静)

15.做好开学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办和纪律检查。学校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严把开学各项工作落实和工作纪律责任关,实行全方位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责任部门:校纪律、党办,责任人:罗瑛、韩菲菲)

四、工作要求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学校各部门和全校师生员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二)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切实进入工作状态,各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

(三)突出重点,严肃纪律,服从命令,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项任务不打折扣,情况摸排、数据上报要及时、准确。

(四)落实领导带班、人员值班制度,全天24小时保持手机开机,确保通讯畅通,随时关注学校微信工作群动态,及时响应学校在群内发布的各类事项,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汇报;所有教职工必须切实提高政治意识,不信、不发、不传任何非官方不实信息。

 

 

海南省农业学校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