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新闻资讯

党建引领,借鉴经验,聚力培优 ——海南省农业学校开展党建引领聚力培优省外调研活动

作者 :管理员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省外精品课程建设先进经验和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水平,5月8日-14日,由学校李敏校长带队,前往浙江省和山东省开展调研,参加本次调研的还有培训中心周泽斌主任、教务科钟永诚科长、休闲农业专业陈丽娜主任、信息工程专业张红梅副主任、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工作室主持人陈慧颖及休闲农业课程组成员刘晓梦老师。

       调研团队在浙江省和山东省分别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就精品课程建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助力乡村振兴做法等课题展开了交流和座谈;参观了两所学校的校园、智慧教室示范区、教师发展中心、校史馆、创业孵化基地等;同时,参加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27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嘉兴的分会,现场聆听了学会鲁昕会长的报告、企业论坛和优秀课程“四说”展示;本次调研,还走访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莫干山休闲农庄及山东省济南市部分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地。

  图1:李敏校长带队参加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27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嘉兴的分会。

  图2:陈丽娜老师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27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嘉兴的分会上展示示范课。

经过调研,我们获得了很多信息,收获了很多,围绕着本次调研项目,我们得出几点体会:

一、善挖地方思政元素,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中。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的高职院校,深入挖掘红船精神的当代育人功能,借助红船所在地的优势,共建13个研学基地,开发30个红船精神的案例,以参加“卡尔.马克思杯”和举办“红船杯”等知识竞赛为抓手,挖掘地方特色,开发地方辨识度的思政元素,形成红船精神学习手册,并把这些元素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中,深受学生欢迎。在思政课程中,学校以红船精神认知教育为基础、情感化育为核心、意志塑造为重点、实践锤炼为关键,将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创新创业、奉献社会等教育融合起来,磨炼学生艰苦奋斗的品质,锤炼学生创新创业的品行,历练学生甘于奉献的品格。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红船精神+”思政课,全面实施“红船领航·思政铸魂”育人工程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为我们运用红色文化资源筑牢立德树人之魂提供了范式。

  图3:调研团队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老师座谈交流

二、紧扣产教融合主题,开发面向职场的课程体系。

在此次调研中,山东省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面向职场的课程体系”和“创新创业孵化工作室”值得我们借鉴。走进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创意中心大楼,随处可见的是老师和学生忙碌的身影。在这栋大楼里,有十八家涵盖各行业的工作室,以赛森工作室为例,工作空间被设计成三部分,分别为大二、大三学生学习的场所和合伙人做项目的开放式工位。在这个2007年成立的工作室里,不同年级的学生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大二的学生要掌握行业的基本规范,熟练使用基本软件。大三的学生参与到建设设计项目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而合伙人也都是日照职院的毕业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创意中心,分别承担工作室项目的一部分工作。此外,日照职院还出台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积累与转换管理办法》,对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的评定、积累与转换有着明确的规定;学校还修订了《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全面支持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面向职场的课程体系和创业孵化工作室,为我们精品课程建设和产业孵化提供了参考。

  图4:调研团队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老师座谈交流

  图5:调研团队参观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三、立足本校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我们了解到嘉职院拥有70多年的涉农办学历史,近年来,学校立足本校资源,组建专家服务团队进行职教帮扶、农技推广,走出去,引进来,采用互联网+,云上指导等方式,不断探索乡村振兴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关键办学能力。在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上“双轮驱动”全面发力,为乡村人才振兴涵养“蓄水池”,增添新动能;在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上“双融聚合”精准发力,为乡村产业振兴打造“助推器”,提供新引擎;在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上“双向奔赴”持续发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打出“组合拳”,取得新实效。这些为我们办好乡村振兴双学历村官班,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也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图6:调研团队参观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教室

  图7:调研团队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老师合影。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走访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鲁家村是全国著名的“两山”理论实践地。全村总面积 16.7 平方公里, 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过去的鲁家村还是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小山村,村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 ,村集体资产不足30万元。如今已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在它的发展进程中,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公司+ 村 +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工商资本引进了中药农场、花园农场、万竹农场等项目,实现公司、村、家庭农场三方共同体共营共利,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真正实现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美了村子风貌,富了村民口袋。在莫干山,我们还了解了多元主主题化的民宿经营模式;在山东省济南市,我们感受到富有特色的农产品,领略了不同的特色小吃,这些都为休闲农业课程的精品课建设和创新开发海南特色小吃,农产品营销课程建设等提供了教学资源,开阔了调研团队的视野,拓宽了今后教学及课程建设的思路。

  图9:参观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

  图10:调研团队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合影

在调研小结会上,李敏校长强调,一定要把这次调研中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创新理念,结合学校的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双优建设工作,在教学管理、学生培养、课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把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