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新闻资讯

海南省农业学校 乡村振兴双学历班教育教学管理座谈会简报

作者 :管理员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2023年6月1日,乡村振兴双学历班教育教学管理座谈会在学校综合楼201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学校党委孙孝贵书记、党委委员吴白杨副校长、培训中心胡楚红副主任、休闲农业专业教研室陈丽娜主任、乡村振兴工作室负责人陈慧颖老师和海口地区双学历班部分管理员。

      本次座谈会是学校党委孙孝贵书记主持的“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之一,主要围绕我校双学历班教学管理、教学方式、课程建设、专项技能培训等进行交流座谈,听取管理员对学校双学历班教学管理的建议和意见。

  在座谈会上,吴白杨副校长首先对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座谈会的管理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对长期以来尽心尽力协助学校管理双学历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管理员作了说明。

  座谈会上,管理员分别汇报了各个教学点学员出勤率情况、教师的上课情况、学员对课程建设满意度情况、管理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等,针对有部分教学点学员因农忙或村委会工作繁忙耽误到课、线上开发课程建设及增加实践教学等问题,管理员分别提出了个人的建议和意见。

  孙孝贵书记最后充分肯定了此次座谈会的成果。他说,乡村振兴双学历班是学校为实施海南省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教育厅 “双学历双轮训”教育工程而创办的,是学校特色办学之一,办好双学历班是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此次座谈会为我们了解双学历班教育教学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我们要充分听取管理员的建议和意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提高学员的政治意识、增强信心。学校乡村振兴双学历村官班学员主要来自农村、有部分学员是两委干部或党员,他们在当前乡村振兴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一定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思政课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知识、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及中央一号文件等国家方针政策,坚持专业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双学历班教育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员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激励党员学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学员跟党走的信心,增强学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完善教学方式,提高学员学习质量。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平台完善现有教学方式,采用线上直播、线下活动等教学方式,让学员借助线上开放课程自主完成理论学习任务,留出更多时间参与到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中来,提高学员的学习质量。三是对接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校企村合作,对接学员生产需求或地方产业经济发展需求,校企村合作,开设企业订单班、冠名班等,校企村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适合学员的专项技能培训项目,根据学员需求,每年开展农业专项技能培训1-2期,同时,利用学校农场建设产业孵化基地,帮助学员深挖专业理论,苦练技术技能,努力做到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大力提高双学历班学员技术技能水平。

  座谈会结束,党委孙孝贵书记和吴白杨副校长带领管理员参观了学校校园和农业文化基地,向管理员介绍了学校历史和农业文化基地的展馆项目。